正文
首页 > 学生校友 > 近期活动 > 正文

【主题研学 | 同济MBA/EMBA】乡村振兴唤新机,探索乡村共富路——2023“乡村振兴”浙江主题研学报名启动

2023年03月21日 15:11  点击:[]


01

研学背景




2023年2月,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贯彻落实“三农”工作,自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序幕。“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自此浙江涌现了一批有思路、带动效应强的实践案例,逐渐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十种发展模式。

同济经管MBA/EMBA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致力于在实践探究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和宽广胸怀的业界领袖和精英。本次主题研学诚邀大家走进乡村振兴示范省——浙江,近距离接触“浙江现象”,深度探索“浙江之道”,全面探讨“浙江经验”。


02

带队老师




7B4E





张艳华

作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中国商飞党校等多所干部学院特邀讲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级MBA校友、

同济经管MBA校友导师;

杭州青年人才大使,特色乡村文化规划师;

担任30多个乡镇村智库专家,致力于乡建教育、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主持多个项目获国家、省市级大奖;

著有长篇都市文学《第三极/我在海拔5700遇见你》、长篇科幻文学《本司汀》、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村干部》(获“上海作家协会2020年度作品”奖)等;

原分众传媒集团高管、舞泡网合伙人兼副总裁。




E6A6





黄小芳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




A469





汤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学生与校友事务主管





03

研学亮点






余东村

732C4

“画出”未来乡村共富图景


余东村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是有着五十多年农民画史、以画闻名的村庄,曾收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首批十大农民画画乡、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等荣誉。2020年以来,随着全省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余东村依托绘画的资源禀赋,打造了全省首个以农民画为特色旅居型未来乡村。




碗窑村

14D35

一只“碗”带来一场乡村蝶变


碗窑村民族文化深厚,是象脚鼓文化之乡、土陶文化之乡。碗窑村陶泥资源得天独厚,陶器制作有着长达两百多年的历史,素有“陶器之乡”美称;村中有多处民窑址遗存,手工作坊保存完整,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全村现有火龙窑9条,200多户制陶人家,陶器产品质地细腻,造型独特,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远近闻名的陶器生产基地。




麻蓬村

5B222

行走的武侠世界


麻蓬村座落在集镇规划区,由麻蓬、花坟前、桥头山三个自然村组成。村落文化比较奇特,主要体现在其山水环境、方言体系、武术文化等方面,是一个融合古风与现代元素的村落。作为远近闻名的“武术村”,麻蓬村祖传的“十三太保”已被列入衢州市非遗项目。




诸葛亮八卦村

16AC3

人人都是文保员 传统古村焕青春


位于浙江省兰溪市的诸葛八卦村是全国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内有明、清等时期的古建筑三百多幢,地形跌宕起伏。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古村落保护开发的村庄之一,诸葛八卦村通过加强保护历史古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等方式,不仅“护”住了古村落,也走出了一条以文物保护助力文旅融合的共富之路。




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

28D7A

5G赋能智慧养殖 三产融合引领未来


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位于金华婺城区长山乡,是全球首家以世界级珍稀猪种金华两头乌为IP形象的国际牧场。城区白龙桥镇熊猫猪猪共富红盟以熊猫猪猪国际牧场为产业核心,以白沙溪为纽带,重点挖掘联盟内的山水林田湖和民居、企业等资源禀赋,统筹布局文旅新业态,将“一枝独秀”变“百花齐放”,勾画了全域共富的新蓝图。




下姜村

21576

“先富帮后富”写就山区之变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落等,是国家4A级文旅目的地。此外,村集体成立景区公司实施 “五统一”运作模式,探索“均衡发展、共同致富”的农村发展新模式,生动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篇章。


04

研学行程





4月8月 周六

06:10-09:30 出发前往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

09:30-11:00 余东村农民画展馆举行开营仪式、浙江〝产村融合模式〞典范村主题分享

13:00-17:00 走访沟溪乡余东村、碗东碗窑村,石梁镇麻蓬村三处“未来乡村”,进行探讨学习

17:00-          入住常山县


4月9月 周日

09:00-10:00 出发前往金华市兰溪县诸葛亮八卦村

10:00-11:30 参观古村落,体验了解当地民俗文化

13:30-15:00 参观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

15:00-16:00 乡村振兴主题讲座分享

16:00-          入住婺城区


4月10月 周一

08:00-10:00 出发前往淳安县白马村

10:00-11:00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指挥部旧址

11:30-12:30 赴“最美抹茶庄园”寻味抹茶之香

13:30-16:00 参访下姜村、下姜村的“共同富裕密码”主题分享

16:00-         入住千岛湖


4月11月 周二

09:00-12:00 参观乡村振兴展览馆、体验农事活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13:00-15:00 参观中国首个 AI 智能蜂业大脑—莫岛生态蜂密谷、体验蜂蜜专业知识课堂

15:00-16:00 课程总结、讨论交流

16:00-          返程

注:行程仅供参考,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此行程进行修改的权利。




05

研学费用及报名


个人承担费用:RMB 3300/人(30人成团)

* 以上价格仅面向同济经管MBA/EMBA学生及校友,非同济经管MBA/EMBA学生或校友价格请另行咨询。

* 行程及价格随报名人数略有浮动,以最终通知为准。

* 费用包含:活动过程中涉及的讲座、交通、保险、食宿等。

*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8日20:00

* 研学课程结束后,在老师的要求和指导下提交相关作业报告,可获得“企业调研/海外游学”相应必修学分。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报名!

53A



上一条:【开启报名 | 同济MBA】第二届普华永道ESG可持续发展战略商业挑战 下一条:【主题研学 | 同济MBA/EMBA】感悟工匠精神,拾花探春——2023景德镇陶瓷文化研学之旅报名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