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 > 学生校友 > 近期活动 > 正文

【主题研学 | 同济MBA/EMBA】感悟工匠精神,拾花探春——2023景德镇陶瓷文化研学之旅报名启动

2023年03月17日 15:07  点击:[]

01

研学背景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作出了“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同年7月,试验区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景德镇上下欢欣鼓舞,凝心聚力,决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好试验区”。

三年来,紧紧围绕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旅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等“两地一中心”目标定位,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树标杆”要求,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

同济经管MBA/EMBA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致力于在实践探究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思维和宽广胸怀的业界领袖和精英。在这个春天,诚邀大家穿越时空,探索陶瓷的“前世今生”;回归自然,感受中国最美乡村的风韵。一起走近民俗工匠精神,浸润我们的心灵,用脚步丈量瓷都和徽州文化的博大!


02

带队老师



黄小芳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

FE93


汤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学生与校友事务主管

B347



03

研学亮点


5C8F3


婺源

婺源篁岭位于县东江湾镇篁岭村,面积7平方千米,是一个集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会务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目的地。区内景物以篁岭晒秋、梯田花海、山寨村落、徽派古建等为主要特色。2014年篁岭晒秋被评为“最美中国符号",同年5月婺源篁岭获评国家4A级文旅目的地。每年春天,油菜花海与乡间的桃花、梨花以及当地的徽派民居连成一片,和谐共存,村落、古桥、河道、梯田,相互交融, 让人仿佛回到旧时光里。


423BF

陶溪川玻璃工作室


陶溪川玻璃工作室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位于陶溪川文创街区西侧,保留了原有的工厂建筑风格,内部空间分为三层。配备齐全的专业设备,满足吹制、铸造、灯工、镶嵌等一系列工艺。工作室以种类丰富的顶级玻璃创作设备为工作基础,以具备专业能力和广阔视野的运作团队为运营核心,立志于打造专业、开阔、自由的高水准玻璃艺术交流中心,力求为富有创作激情的艺术家提供优质的创作体验和学术平台。玻璃是在火焰中诞生的透明精灵,是色彩的合奏者,是光的玩伴。陶溪川玻璃工作室就是一个大家庭,热情地欢迎同学们与这位精灵对话、碰撞、玩耍。工作室聚焦“专业” 、“开阔”、“无界”、“温暖” ,工作室的使命是在景德镇深厚的手工艺文化积淀中扎根,让大家对玻璃这种个性十足的材料产生新的认知。


345A9

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


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坐落在景德镇市新厂——昌江一线的黄金区位,一轴五片十一厂的布局横跨景德镇两个中心城区,毗邻三院两校。其中核心区域宇宙瓷厂建设有公共休闲广场,其中广场周边为轻餐饮,后厅锯齿厂房改造为学院派艺术工作室,前后厅空间互为交流,外部在保留老厂房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加入现代设计元素,强烈的对比带有鲜明的时代感,整体和谐统一;整个园区的配套服务设施与文化建设将会逐步完善,最终建成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与世界接轨的文化艺术创意交流平台。


BD66

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


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利用宇宙瓷厂内留存的旧窑房,通过修补修复创新,建设“文化脊柱”、“文化拱廊”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建筑,打造出独特的文化体验空间,馆内一系列展览,展示了1909年至2010年景德镇陶瓷工业经历的沧桑变革和曾经焕发的光华,访客可以从中品味景德镇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纵览陶瓷工业遗产风貌,以及景德镇陶瓷工业的沧桑变革和灿烂辉煌。


6BECC

邑山陶瓷智造工坊


景德镇邑山陶瓷智造工坊,是陶文旅集团全资子公司邑山瓷业的三大业务中陶瓷生产制造的重点项目。公司引进了20余套世界顶尖的自动化设备,同时集成了 ERP、 MES、WMS等先进的软件系统,采用先进陶瓷装备技术与本土传统技术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一座集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工业4.0智能工厂。这里既是省级工业文旅示范点,也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重点项目。在这里可以观摩到现代制瓷工艺,也可以参观、研学和体验。


60BBA


三宝村

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博物馆)2000年加入中国文联景德镇文联,以三宝陶艺研修院组织进行面向世界的艺术交流驻场项目。2004 年被接纳为联合国教科文陶艺协会成员单位;2012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博物馆”,着力打造“可食、 可居、可观、可游"的生活空间理念为主题的活态博物馆;201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景德镇市手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它以田园的、活态的、生活化的、立体的艺术博物馆形式存在于当今中国,吸引着世界各国艺术来此交流。


37A7E


御窑厂

景德镇珠山御窑厂遗址是元、明、清三代专造宫廷用瓷的皇家窑厂,一九八三年被公布为景德镇市文物保护单位,景德镇御窑厂是我国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湛的官办瓷厂。博物馆以明清御窑厂600年的历史为支撑,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通过展示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这30多年来在御窑厂历代官窑遗址所取得的重要陶瓷考古成果以及发掘的各个时期的重要遗物,来展现元代浮梁瓷局到明清两代官窑的整个历史发展的脉络。


1DDD1

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大学,是全国首批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94所具有资格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04

研学行程




3月29日周三

08:00-14:00 抵达婺源集合

14:00-17:00 婺源篁岭-感受“梯云人家”、婺源江岭-考察油菜花旅游经济

17:00-18:00 出发前往景德镇,入住景德镇



3月30日周四

09:00-12:00 陶溪川玻璃工作室体验制作

13:30-16:30 参观景德镇工业遗产博物馆、陶溪川文创园



3月31日周五

09:00-12:00 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

13:30-16:30 参访景德镇邑山陶瓷制造工厂/政府联谊活动

18:00-20:00 晚宴活动



4月1日周六

09:00-10:00 体验乐天集市

10:30-12:00 参观三宝陶艺村

13:30-16:30 体验陶瓷彩绘、陶艺制作

18:00-          樊家井市场自由参观



4月2日周日

09:00-12:00 参观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13:30-15:00 参观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讲座

15:00-15:30 课程总结,交流讨论

17:00-          高铁返回上海

注:行程仅供参考,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此行程进行修改的权利。



05

研学费用



个人承担费用:RMB 3900/人(30人成团)

* 以上价格仅面向同济经管MBA/EMBA学生及校友,非同济经管MBA/EMBA学生或校友价格请另行咨询。

* 行程及价格随报名人数略有浮动,以最终通知为准。

* 费用包含:活动过程中涉及的讲座、交通、保险、食宿等。

*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3日20:00

* 研学课程结束后,在老师的要求和指导下提交相关作业报告,可获得“企业调研/海外游学”相应必修学分。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报名!

554


上一条:【主题研学 | 同济MBA/EMBA】乡村振兴唤新机,探索乡村共富路——2023“乡村振兴”浙江主题研学报名启动 下一条:【参访招募|同济MBA】特斯拉GIGA博物馆-丰翔特斯拉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