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同济MBA招生主管耿榕:深化协同育人模式,培养新时代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复合型人才

2023年05月29日 16:35  点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以下简称“同济MBA项目”)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领袖和精英为目标。自1993年开办以来,同济MBA项目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创新驱动、为国育才的办学态度,积极探索MBA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同济大学“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踊跃践行者,切实面向国家和社会实际需求和发展培养人才,逐步形成了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的鲜明特色。

近日,腾讯新闻特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招生主管耿榕做客《招办访谈》栏目,向各界详细介绍了同济MBA项目优势与招生政策。耿老师表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学切实需求,同济MBA项目为有志成为管理者的青年才俊和高级技术型人才转型发展步入管理岗位、为中高级管理者加速事业升级提供高端教育支持,以强化管理能力为核心,注重为学生创造更多价值。”

充分整合庞大校友资源,构建“五大协同”育人模式。

今年是同济MBA项目开办三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三十年春华秋实,三十年桃李满园。迄今为止,同济MBA毕业校友已逾10000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以上海、长三角、华东地区和珠三角为例,同济MBA的诸多优秀校友在相关大型国有企业、著名跨国企业、政府等机构单位中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耿老师表示,其实在学生选择同济MBA项目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汇入了学院庞大的校友网络,同时也开始了他们的校友建设。

为顺应时代发展,面向国家需求,同济MBA项目构建了独有的院企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国际协同、科教协同的“五大协同”培养优势,持续开拓创新。

院企协同,奠定知行合一基础。发挥庞大的校友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同济经管学院与企业界共同协作,培养实用型人才。通过聘请大型企业高管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邀请优秀校友作为校友导师提供学业和职业指导,同时组织学生前往企业见习实践等具体举措,引领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院政协同,借力公共政策力量。搭建院政协同的沟通交流平台,打通政府与业界互联互通的渠道,为科研成果转化争取政策支持与发展空间。

学科协同,打破专业学科壁垒。突破原有的项目界限,联合同济经管专业学位MBA、EMBA、MEM、MPA、MF、MPAcc六大项目,开设“3C通选模块”共计5门优质课程,共同助力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和认证。分别为MPA项目的《城市发展与管理》,EMBA项目的《商务谈判》,MEM项目的《项目管理概论》,以及MBA项目的《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通选课程涵盖了个人、项目、企业、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多学科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不同项目的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行业背景及职业发展需求通选这些专业学位课程,持续提升同济MBA项目的专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际协同,构筑全球视野平台。国际化是同济MBA项目的特色之一,在全球化经济不可逆的历史潮流中,学生需要同时兼具国际视野和解决本土化问题的能力。因此,同济MBA经过积极努力,已成为提升学生全球视野的平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经验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出国进行交流交换等方式,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科教协同,营造科教合作氛围。促进教育教学与学术科研相结合,创建良好的科教合作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培养学生全球视野。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德文医学堂,成立之初便有着国际视野的基因,同济经管学院秉承学校精神,持续面向全球、互相学习、充分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和宝贵经验。迄今为止,同济经管学院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国际知名的商学院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塑造学生的国际格局。

学院每年组织开展百余个对外交流项目,如为期10到15天的短期游学项目,以及3个月到两年的长期交流交换项目等,学生可以匹配自身学习需要,整合多维发展目标,在高质量的交流项目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据耿老师介绍:“同济大学是上海所有高校中,每年接收和派出交换生最多的学校,经管学院又是同济大学所有学院中接收和派出交流生最多的学院。”学院提供了丰富的项目资源和丰厚的奖助学金,多措并举支持学生参与海外交流。耿老师表示,“每年11月,同济经管学院都会举办国际月活动,同学们可以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全球各个地区的优势学校,以及各所全球知名的商学院,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点燃多学科发展引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同济大学在建筑、土木、海洋、环境、车辆、交通等专业领域全国领先,具有广泛的校友和业界资源。同济MBA项目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发挥多学科融合及社会服务的优势,逐步形成了八大课程模块,其中项目管理与房地产、服务与运营管理和金融三大课程尤具特色。

耿老师表示:“同济经管学院具有强大的学科平台作为支撑,在专业学位项目中除了MBA、EMBA之外,还有MPA、MEM、MF、MPAcc等多个项目,能够做到在同一平台上充分打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同济MBA项目积极以学科优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乡村振兴战略,举办乡村振兴主题研学项目,将乡村案例纳入教学;针对技术转移领域的现实痛点,设立技术转移项目,输出高素质的中高级技术经理人,旨在解决技术转移人才短缺、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以此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

截止目前,同济MBA项目连续九年被腾讯网评为“社会影响力MBA院校”。2022年,同济全日制MBA项目首次参评应该《金融时报》(FT)排名,跻身全球第65位,位列中国大陆商学院前五,其中毕业生的薪资增幅达到151%,位居中国大陆地区第3名。


稳定招生政策稳人心,优化申请方式优体验。

今年,同济MBA项目的招生政策同往年招生政策相比无重大变动,在这个充满“变”数的时代里,为担心招考政策变动的同学带来一点“稳定”。

在稳定招生政策的基础上,申请方式进行进一步优化,让考生有更便捷的申请体验,具体有:

一是调整申请方式,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方便快捷地提交申请材料;

二是增加线上面试批次,方便距离较远的同学进行申请以及面试。

耿老师提醒同学们:“每个批次的面试结束前两周,我们都会在同济MBA官网和官微上提前发出通知,请大家结合自己的备考进度来申请。”

访谈最后,耿老师寄语同学们:“正确的选择是成功的第一步。”她建议同学们在备考MBA的时候,不要盲目、轻率决定,而是要尽可能多地了解院校和项目,从中选择与自己职业规划最为匹配的项目。

“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或职业发展目标与同济MBA项目的定位和培养方案相一致,欢迎大家申请同济MBA项目。”

转载:腾讯新闻

上一条:新华网|同济大学经管学院MBA/EMBA: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培养业界精英与领袖;申请程序持续优化,线上面试便捷考生 下一条:2022央广网MBA教育年度峰会|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龚选:跨界协同培养 助力学以致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