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腾讯教育】钟宁桦:依托百年名校学科优势,为国际化管理教育谋篇赋能

2022年06月29日 10:38  点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以下简称同济MBA项目),牢记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当代高等教育初心使命。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积淀,立足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特点,历经近30年的发展与变革,确立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与管理的技能和知识、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领袖与精英的培养目标。

近日,腾讯商学院特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宁桦老师做客《招办访谈》。在访谈中钟教授表示:“同济MBA项目在将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呈现出了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的三大特点,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招生信息重点关注

PART/  01



开拓谋新,人才培养模式全新升级

同济MBA项目2023级的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身处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谈到如何培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多元化商科管理人才,钟教授表示,在人才培养模式上,MBA项目从五个维度出发,进行了改革升级。

第一是课程设置紧跟政策导向,开设全新热点专业方向。近几年,学院开设了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新的课程方向。2020年,同济经管学院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签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共同推进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合作协议》,是上海第一所与相关方联合培养技术转移方向特色MBA的商学院。2021年,在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中心的推动下,同济大学与黄金协会、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外服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举措都在重要政策的引导下,为MBA学生带来更多课程选择。

第二是打破专业学位项目间壁垒,培养综合型管理人才。学生不再局限于MBA、EMBA中的规定课程,更可以选择MEM(工程管理硕士)、MPA(公共管理硕士)、MF(金融硕士)、MPAcc(会计硕士)中的热门课程,与其他专业学位的学生共同学习。如此,可以突破项目的壁垒,激发学生的思维碰撞,将不同学科的前沿知识融会贯通,帮助学生建立全新认知维度,拓宽学生的行业视野,提升学生的人生格局,也为学生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

第三是开设“3C通选模块”优质课程,助力学生软技能的培养。“3C通选模块”有5门优质课程,分别是MPA项目的《城市发展与管理》,EMBA项目的《商务谈判》,MEM项目的《项目管理概论》,以及MBA项目的《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这些课程可以促进不同专业项目的学生,在个人发展、项目运营、企业管理、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多学科上,有更多交叉性思考的空间,助力打造综合培养的育人体系。

第四是创立行动学习方案和主题研学,引领学生将理论付诸实践。项目通过和企业合作,带领学生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更好地应用到企业的实践当中。到目前为止,行动学习已经开展到第二期,总共与13家各具特色的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学生们通过企业实践,总结提炼出多篇经典商业案例,其中有些被中欧的案例库收录。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开辟“乡村振兴”主题研学,深入农村,建立实践基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注入同济经管活水。

第五是举办名家讲座,邀请权威专家分享热点前沿观点。从2018年开始,MBA项目开设了“学科融合、大道传承”名家讲堂,分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中国建筑学会会长王铁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伍江等21位知名院士、教授围绕时代前沿热点问题,跟学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互动。2021年,知识产权与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论坛在同济经管学院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星晖,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等重磅级嘉宾出席活动。同年,由同济MBA/EMBA中心主办的“上海抗疫与‘十四五’规划思考”主题论坛成功举办,特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主讲。


海纳百川,生源结构传统与新兴领域包容并蓄

伴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每年对于高质量人才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提到2023级同济MBA项目对于生源的要求,钟教授做了深度解读。

他指出,同济大学是一所拥有115年历史的特色高校,在建筑工程、房地产、城市规划、环境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都有传统优势。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及行业发展的变化,同济MBA项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诸如金融、城市风险管理、计算机IT等领域的学生。目前项目对考生的所属行业和领域是不设限制的,欢迎各行各业的人才报考。

同时,钟教授也特别提示,考生要着眼于未来5-10年的个人发展来选择学校和项目。只有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目标,实现人生规划。


六大特质,提前面试中备受青睐

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处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扬长避短,迅速适应环境,在提前面试中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完美印象,把握住自己的未来,钟教授指出了考生脱颖而出的六大特质,分别是:对同济有足够的了解,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具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拥有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领袖特质,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力。

除此之外,钟教授还贴心地为广大考生送上提前面试小贴士。因疫情原因,同济MBA项目提前面试目前采取线上形式。考生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提前熟悉自己提交的面试材料,准备好顺畅的网络环境,整理好仪容仪表,积极和考官互动。




院校信息深度解读

PART/  02



多元协同,历久弥新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56年。同年,同济大学的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启航发展,成为中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统筹多元主体,构建了院企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国际协同、科教协同的五大协同育人模式。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当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A+档,并且入选上海市一类高分学科建设计划。

2021年,同济经管学院再获国际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EQUIS和AACSB最高标准的五年期认证。在教育部公布2019年和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项目的名单当中,经管学院的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和物流管理七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全覆盖,在全国同类院校当中名列最前茅。

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21年全球管理硕士百强榜当中,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再获殊荣,连续六年稳居全球50名,跻身全球第35位,位列全国第2位。学院联合德国汉堡物流与企业管理技术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商学院共同开办的全英文双学位硕士项目、中德美全球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2021年首次参加QS排名就获得了全球41名的佳绩。在2019年Eduniverial机构发布的全球最佳管理硕士排名中,学院房地产硕士专业位列全球第3,供应链与物流项目位列全球第16,位列亚洲第1名。


面向国际,知行合一

同济MBA项目自1993年开办至今,已经走过了近30个春秋。钟教授特别指出,“同济MBA项目已通过了AACSB、EQUIS两大国际权威认证以及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CAMEA认证。办学至今,同济MBA项目已经向社会输送了超过一万名毕业生。在2016年教育部启动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同济MBA项目以独特的优势进入了全国A档。2022年初,同济全日制MBA项目参评《金融时报》FT的排名,跻身全球第65位,位列中国大陆商学院前五,其中毕业生的薪资增幅达到151%,位居中国大陆地区的第3名。

同济MBA项目依托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优势,通过与国际一流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学生,共同开发课程。选用国际通用教材以及国际经典的案例,聘请国际一流的师资,拓展教师和学员的国际视野。MBA项目办学以来,已经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国际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合作与交流的关系,平均每年派出百余名学员到这些著名的商学院进行学习和交流。

提到海外学习与交流,钟教授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克服困难,转换思路,开展线上游学,国际交流的脚步从未停歇。截至目前,在不出国门的情况下组织云游学12场,覆盖学生及校友7000多人次。围绕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热点问题,我们邀请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际顶级院校的优秀师资,与同学们云端探讨与交流,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在访谈最后,钟教授寄语广大备考生,“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备考。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明年9月,大家都可以顺利考入同济校园,一起欣赏浪漫樱花,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转自腾讯教育)



上一条:全国高校巡礼2022——专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学术主任苏涛永教授 下一条:同济经管MBA/EMBA学术主任苏涛永教授:多方协同以实践贯穿培养

关闭